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王向楠等:数字技术如何重塑保险市场?(2023年10月14日)

发表时间:2023-10-14 10:54:00

保险科技,作为金融科技的一个子集,是指有潜力改变保险行业的一系列新兴技术和创新的商业模式(IAIS2017)。我们研究了金融科技,尤其是保险科技,对传统金融市场结构的影响。要分析保险科技对保险产业的影响,中国提供了理想的背景。这是因为:中国在金融科技发展上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中国是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

我们将城市层面的需求端保险科技指数与中国保险公司的分支数据进行了整合,然后,先后融合了4个其他数据来源。考虑到保险科技指数可能是内生的,我们从需求渠道和供给渠道出发,检验了逆向因果关系。我们也采用工具变量方法进一步减轻内生性问题。此外,我们还构建了一个公司层面的供给端的保险科技指数。

我们研究的核心发现是:保险科技显著降低了非寿险业的市场集中度,但在寿险业市场结构中作用有限。考虑到市场竞争和消费者福祉的重要性,非寿险业和寿险业之间的差异值得决策者关注。

对于非寿险产品,数字分销渠道平衡了不同规模保险公司的市场竞争环境,使得中小型非寿险公司能够以降低搜索成本、较低佣金费用和较少地理限制的方式接触数字平台的大客户群体。在平台上的数字化营销、核保和理赔管理以及基于区块链和智能合约的技术降低了运营成本,这对于中小型非寿险公司更加重要。

对于寿险产品,较长的持续期和较高的保费,使得保险公司的品牌和声誉在客户购买决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消费者更愿意在代理人的帮助下线下购买寿险产品,或者在数字平台上购买时选择大型寿险公司。这与BrynjolfssonSmith2000)、Hong等人(2020)等关于金融科技和数字平台的研究的含义一致。

我们较为系统地检验了保险科技如何影响保险产业,扩展了金融科技领域和保险产业组织领域的文献。我们的研究有助于理解金融科技的动态以及其对金融业的影响。

  全文信息:Bian, Wenlong, Tingting Ge, Yang Ji, and Xiangnan Wang. How is Fintech reshaping the tradi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New evidence from InsurTech and insurance sectors in China. China Economic Review (2023): 102004.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关于我们 | 中心介绍 | 知名用户 | 联系我们 |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27号综合楼6层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65190 E-Mail:rcied_cass@163.com(常用) rcied@cass.org.cn(备用)